寶貝囉唆事

2008053015:45
妞妞最近喜歡叫mama「媽咪」,尤其是撒嬌時,問她:為什
麼要叫「媽咪」?她回答:因為,小瓢蟲找媽媽的時候都叫「
媽咪,媽咪。(閱讀記錄《昆蟲躲貓貓》)

有時候會故意叫成「貓咪、貓咪」,因為她記得mama很久以
前曾經說過:「我喜歡妳叫"mama",不喜歡妳叫"媽咪",而且
有時候說不清楚就會變成"貓咪",我不要當貓咪。」現在,她
會故意逗mama,叫成「貓咪、貓咪」。anyway,只要妳記得
我是mama就好!



有一天,mama像個小女生似的問女兒:「妳覺得mama漂不漂
亮?」妞妞面無表情、斬釘截鐵的回答:「不漂亮」晴天霹
靂!人家不是說母親在孩子心目中永遠是最美的!可是我們
家寶貝對母親的形象竟是這般!

正為這令人錯愕的回答感到心傷時,妞妞隨即補充一句:「ma
ma帥!和阿ㄍㄨ一樣帥!」原來如此,妞妞心目中對母親的形
象異於他人,好啦!可以接受,至少這不是個負面形容詞。

mama再問她:「那誰漂亮?」已經被灌太多迷湯的妞妞說:
「妞妞漂亮。」稱讚孩子時,真的要很謹慎,必須有具體情事
時,再針對其表現給予具體的鼓勵與讚美。mama聽了妞妞的
話,回她:「可是漂亮沒有用,腦袋裡要有東西比較重要,有
東西就是知道很多事情、懂很多事情、會想辦法解決問題。」
妞妞聽完,竟然又回了一句:「有啊!我很聰明。」天呀!被
妳打敗。該敎妳『謙卑』二字了。

    

一天,妞妞自己一人分飾兩角的對話著:「蚊子,你怎麼這麼
可惡,都要叮我。」接著又把聲音裝成細小輕柔,假扮蚊子說
:「沒有啊!我哪裡可惡?」聲音又變回妞妞:「有啊!有啊
!你看,這裡被妳叮成這樣。」又變回細小的蚊子聲音:「我
不是故意的呀!我肚子餓了啊!」一旁偷聽的mama輕笑著,
怕打斷了妞妞和蚊子妞妞的對話。

        

papa最近買了一套英文繪本,咦!難道我們要讓妞妞開始學英
文了嗎?才不是!中國文字之美與深奧還未探究徹底,沒有扎
實的第一語言(first language)基礎,何須輕易學習第二語言(second language)?

會買的理由是因為papa覺得這套書的大象很可愛,妞妞也喜歡
這幾隻大象。其中一本有中譯本《讓我安靜五分鐘》,妞妞已
經閱讀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