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工合作

2008083016:30

mama放暑假,有時候中午會帶妞妞到外婆家吃中餐,每次用餐完畢,妞妞就
會把小椅子搬去放好,再拿抹布擦餐墊和桌子,老是搶著做這些事,不許我
們插手!

昨天丫頭吃完麵,起身拍拍肚子、伸個懶腰,開始發號施令:「阿嬤,妳搬
椅子,我擦桌子,我們要分工合作喔!
」這鬼靈精怪!明明想偷懶,還冠
冕堂皇的拿“分工合作”當藉口呢!

諸如此類的事,她常拿“分工合作”這詞兒來說服我們;例如她想洗青菜(其實是想玩菜葉),會跟阿嬤說:「阿嬤妳煮菜,我洗菜,我們分工合作做事情
。」讓人很難拒絕她的『好意』!總要費好一番功夫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  這陣子,每天早晨和傍晚,妞妞睡
  醒時,總會爬到小矮櫃上,坐在房
  間的這個小角落,一本一本的翻著
  書看,mama會幫她打開音響,讓
  樂音和繪本伴著她一會兒;mama
  可以利用這短暫片刻,去準備早餐
  和水果。
  家中妞妞常活動的地方一定擺著書
  ,如此一來,便可以隨手取得。





  昨天一整天,妞妞一頭栽進這個新教具(小紅
  車
),每每排完一題,就端給忙家事的mama
  看看是否正確?只見她一下子端到後陽台,
  正在收衣服的mama檢查完之後,幫她換題
  卡;又排完一題時,則是端到房間給正在拖
  地板的mama看,自己說:「mama,我排對
  了。」就連mama上廁所也不放過,端到浴
  室一定要mama過目。

  不過遇到題目較難時,她就不肯自己完成,
  要mama陪在身邊指導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幾天嘮叨的mama不時叮嚀妞妞:「在小阿姨家也要幫忙做家事,吃完飯把
椅子靠進去,要幫忙收拾玩具,東西在什麼地方拿的都要放回原位..............。
妳在家裡會做的事情,去到小阿姨家也要這樣做。」囉哩巴唆的mama!

妞妞卻如是說:「哥哥如果沒有"物歸原位"、不收拾玩具,我就把他關到房間
去,然後"膽小"的哥哥在房間裡看到一隻怪物,就哇哇大叫,哇哇哇!哈哈哈
.......
」編完故事還自己哈哈笑得很開心!真是不知天高地厚的丫頭,在人家地
盤也敢耍狠啊!

mama警告她:「哥哥是有練跆拳道的喔!」
不甘示弱的她回應:「我會空手道,papa還有教我太極拳咧」寶貝女兒就
是嘴硬不服輸!(空手道和跆拳道是哪裡不同啊?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刷牙時,愛玩水的妞妞把衣服濺溼,mama皺著眉碎碎唸著:「妳看,衣服都
弄濕了,妳真是麻煩耶!」
妞妞也皺起眉頭立刻回嘴:「房間有開冷氣啊!冷氣會吸水啊!衣服很快就
會乾了啊!mama很麻煩耶!
」mama.....................無言以對!
(開冷氣時,我們會擺放一杯水,所以妞妞知道冷氣會吸水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