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想下課

2010041422:57

上完美語課,妞妞自己說:「今天沒有功課。」
mama來不及給她回應,她旋即補充:「本來是有啦!可是我下課的時候就寫完了。」

下課時間妳跟哥哥姊姊們玩就好了,何必趕功課呢?
mama認為這小鬼年紀小小的,太重視功課,不是個好現象,
於是問:「妳今天沒跟Jessica、Nini..........她們玩扮家家酒嗎?」
女兒:「沒有。」

mama:「大家都在玩扮家家酒,只有妳一個人坐在椅子上寫功課嗎?」mama感到很納悶
,她最愛玩大夥兒自創的扮家家酒遊戲的。
女兒點頭說:「對啊!因為老師要我們上課寫的東西大家都寫完了,可是我寫字比較慢,老
師說我年紀比較小,慢慢寫就好,沒寫完的回家再寫。可是我想趕快寫完,所以不想下課,
就一直寫、一直寫。」

mama無奈的看著寶貝女兒,心想:這丫頭未免也太好強了。因為哥哥姊姊都寫完了,她居
然寧可犧牲玩樂時間,不受影響的把作業完成。

對於女兒的自律,mama其實是心疼多過於高興,這種孩子的特質自我要求高,給自己太多
、太大的壓力;適當的壓力督促人進步,但是過度的壓力常會造成反效果,而且mama最擔
心的是:因為壓力,造成身心不健康。

上回去玩,請假沒上課,回來後她居然不停的掛念著:不知道星期一有沒有考試?
mama一直安撫她,那不是考試,就當作是課堂上寫字的過程,沒什麼特別,
並轉移她的心思,帶著她一起回想旅程中有趣的人事物。

不過,孩子天生氣質如此,難改變,
mama只能不斷協助疏導她給自己的壓力,
敎她適度降低給自己設定的標準,
常常告訴她失敗或做不到,沒什麼大不了,下次再努力就好。

mama最後叮嚀她:「下課就是要休息的時間,妳不要一個人坐在椅子上寫功課,不然大家
玩扮家家酒的時候,就少了妳這個當姐姐的角色;姊姊很重要捏,沒有姊姊,妹妹就沒有人
照顧了喔!」女兒在班上年紀最小,可是,扮家家酒時卻堅持要當姐姐。

(4y7m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