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照顧自己

2010041523:02

女兒美語課即將舉辦戶外教學,要去壽山動物園,
有鑑於每次出遊,她總是興奮一整個禮拜,不好好睡覺,
於是mama這次不打算事先告訴她;
可是事情沒這麼順利,隔天上完課回家,
就說:「Amanda說下禮拜五要去壽山動物園捏!」
mama還給它裝蒜:「真的嗎?怎麼我們家長都不知道?」
mama繼續說:「那妳跟朋友搭遊覽車去,然後我請假,自己開車去跟你們會合。」
 
不料,女兒大聲拒絕:「不要,妳不要去。」

mama很受傷的問:「為什麼我不能跟去?我們學校幼稚園小朋友出去校外教學時,都有一
群阿嬤、媽媽,甚至有些爸爸、阿公都有跟去;妳在美語班是最小的,有些一、二年級哥哥
姊姊的家長也都有去啊!為什麼妳不讓我去?」

這丫頭平日最愛跟mama撒嬌的,還會跟papa爭寵呢!
現在為了在團體中表現出合群精神,不讓mama當跟屁蟲了。
 
女兒堅決否定mama的善意:「不要,妳就是不要去,我會自己照顧自己的,妳不可以跟去
」天呀!寶貝,妳還不到五歲哪!居然像個叛逆期的大女生,如此拒絕愛你的娘親!
 
mama不放棄的和她談判:「那我遠遠的跟在後面就好。mama擔心大朋友走路都衝來撞去
的,妳小不點一個很容易被撞倒。............」舉了好多小朋友因奔跑而相撞受傷的例子,而且
她也曾經親眼目睹過受傷的小朋友,用力的試圖說服她。
 
女兒依然堅持:「妳就是不可以跟我去,我自己會照顧自己的。」語氣十分堅定。
mama靈機一動:「我跟去是為了幫Nick老師照相,上次去科工館,還好我有跟去,才能幫
你們照相,Nick老師好像很喜歡照相,每次請我幫你們拍照時,他都笑得最開心!」
 
向來尊師重道的女兒一聽到是為了讓老師高興,
才勉為其難的答應:「好吧!那你就去幫我們照相吧!」
唉唷!家長的角色居然得淪為幫忙拍照的人,女兒才願意讓mama跟。
 
好難過!女兒的羽翼還沒長硬,卻已經急著飛出去,為娘的心裡有些失落。
 
不過,失落感睡一覺之後就不見了,
畢竟教養孩子的路程很長,孩子成長中的變數很多,
今天如此,不代表未來每一天都如此。
只能把握當下,見招拆招,循循善誘,
天生氣質多多少少會因為後天引導所產生的化學作用,出現小變化的。

況且,八月底出生的妞妞,將來求學路上,在班上會是年齡最小的那個,
mama本來有點擔心她在自我照顧與生活自理方面會落後、依賴太多,
現在看來,應該不至於如此,可稍稍寬心,
換個角度思考,這個結果也不錯。
 
當媽的人,心理的調節能力得很強才可以呀!

(叛逆女兒現在才四歲七個月哪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