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娃兒說大人話

2010012223:18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四歲四個月

〈一〉善意的謊言

妞妞打新流感疫苗第一劑時在診所哭到呼天搶地的,得好幾個人聯手將她制服,醫生親自在
她大腿上打針才行;但是打第二劑時,情況完全不同於第一劑的難掌控,第二次她很配合的
讓醫生做檢查,然後自動走到打針的小房間,勇敢的坐在mama腿上讓護士阿姨在她手臂上
打針,針頭扎進肉裡時連眉頭都沒皺一下,表現的非常平靜,mama大大的稱讚她,並到處
向街坊鄰居廣播這件大新聞,藉由大家的稱讚來增強這個勇敢的行為(怕打針的mama打針時
還緊緊皺著眉頭
)。

那天晚上正好上音樂課,女兒下了課第一件事就問:「妳有沒有跟那些媽媽們說我打針的事
情?」有點錯愕的mama會意不過來,剛剛我們這群媽媽都在聊養兒育女的事,爲什麼要說
打針的事?不過冰雪聰明的mama立刻明白女兒指的是哪件事,連忙告訴她:「有啊!我當
然有說啦!我們家妞妞這麼棒,打針不但沒哭,連眉毛都沒皺一下,學校裡有些哥哥姊姊打
針跟mama一樣都還怕到想哭呢!」

妞妞又問:「那他們有沒有露出很驚訝的表情」丫頭用“驚訝”來預期他人對這件事的反
應,可見這次打針未哭,可是她人生很大的轉捩點呀!哈哈!mama當然又是天花亂墜的說
詞來唬弄她,因為對於惜肉如金的她而言,這確實是件很不簡單的事情!

mama自己承認,年紀這麼大了,每回遇到護士小姐要扎針以前,總要哀求一下:「可不可
以用最不痛的方式打針?」若遇到好心腸的護士小姐,會送我一個甜美鼓勵的笑容,輕聲說
:「好的,忍耐一下。」若遇到後母般臉孔的護士,mama則會遭到白眼,自討沒趣!


〈二〉不能捐錢

妞妞向mama提起:「有一個小國家叫海地,他們發生大地震,好多人都被壓在石頭下,好
可憐!」妞妞在外婆家能跟著看新聞,回家都會跟mama分享。

mama:「對呀!所以我們要捐錢幫助他們。」
妞妞急忙說:「可是我們家的錢都要存起來給我上課用的,不能捐錢給他們捏!」

這固執的孩子,自從上回討論過要存錢讀書不能隨便浪費的話題之後,現在常念茲在茲,很
執著這件事,於是mama只好再引導她正確的觀念,希望以後女兒能知所變通了。


〈三〉愛漂亮

妞妞在外婆家的早餐除了麵包等主食,一定要喝由許多種類的穀物粉沖泡的飲品,阿嬤先舀起五穀粉,告訴妞妞:「這五穀粉是吃了會有能量的。」

接著再舀一匙黑豆粉說:「黑豆粉可以讓身體有抵抗力,不容易生病。」

接著又一匙芝麻:「芝麻高鈣,會讓妳骨頭健康,長得很高!」

然後舀一匙燕麥:「燕麥是通腸好大便的,把髒東西都大出來,身體才不會生病。」
妞妞補充:「燕麥還可以用來洗澡,對皮膚很好喔!」(請看:燕麥澡)

最後是一匙薏仁粉:「喝了薏仁粉,可以讓妳的皮膚白拋拋幼咪咪,變漂亮。」

在一旁看著阿嬤沖泡穀物飲品的妞妞聽到最後一句,眼睛發亮的再問一次:「這是什麼粉?
是薏仁粉嗎?會變漂亮喔!我mama沒有加這個捏!我要回去叫mama買薏仁粉給我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