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課中埽地

2012101008:12

低年級星期二讀整天,下午大多排生活課或綜合課。放學後,女兒總會和mama分享今天發生
的特別事情。

女兒:吼!我今天掃了好久的地,好累喔!
媽咪:爲什麼要掃好久?
女兒:我本來看到我的座位下面有點髒,就去拿掃把來掃,掃一掃又看到後面的朱○○位子也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很髒,所以順便掃;後來又看到旁邊、後面好多地方都很髒,於是我就一直掃一直掃
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。
媽咪:這樣很好啊!會主動幫忙。
女兒:可是後來老師叫我不要再掃了。
媽咪:爲什麼?
女兒:老師說她在上課,叫我下課再掃!

mama啼笑皆非!因為曾經唸了洪蘭老師寫的一篇文章--【比分數更重要的事】,內容是說朋
友的女兒到台灣自助旅行,借住在別人家時,喜歡做事的她常主動幫忙主人家做些家事,因
此很得人喜愛,招待她的人都願意自動幫她安排各種行程,讓她這趟台灣之旅很愉快。

女兒吸收了mama的話,也身體力行,但這下子用在錯誤時間了!

媽咪:老師上課時你當然不能掃地,這樣會干擾到在台上說話的人,對老師是一種不禮貌的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行為。而且你也要認真聽老師上課說話啊!
女兒:有啊!我ㄧ邊掃,耳朵都有在聽老師上課捏!
媽咪:那老師那時在上什麼課?
女兒:她在講安全與危險啊!危險的情況有哪些............※◎○!

批哩啪啦還真講了一堆。mama猜測她大概覺得課程較簡單,坐不住的她於是找藉口起來活動
一下,當然有點潔癖的她看到同學座位髒亂,有時候也會忍不住要雞婆清理。總之,mama告
訴她『主動幫忙』是好事,但時間點要能正確分辨;上課不能隨便離開座位,除非是老師要
他幫忙做事才行!

    熱衷排積木的女兒


七歲一個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