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的遇到三姑六婆了

2010122310:31

汪培珽的《還好,我們生了兩個孩子》一書中,讀到了一篇
關於媽媽懷老二,而老二又剛好是男生時,有些三姑六婆總愛
說些令人不舒服的話,類似像:「媽媽生了弟弟,就不要你這
個姊姊了。」當時看到這一段,只是心想:真的有人這麼白目
嗎?倒楣的是,mama前天還真遇到了這種白目人士!

那天中午,帶妞妞從幼稚園離開之後,先回到mama教室拿東
西,這時有位男同事進到教室來想聊天,這位同事年紀不大,
還常說自己在國外住過一段日子,想必觀念應該不會太老舊,
不料,他開口問我們家女兒:「媽媽要生弟弟,還是妹妹?」
女兒答:「弟弟。」這位老兄居然有點幸災樂禍的口吻笑著說
:「啊!媽媽生弟弟以後,就不會理妳了。」

mama本來背對著這位同事,一聽到這席話,倏地轉身賞他
頓白眼、再加上一張凶惡的臉
,嚴肅的跟他說:「別到我教
室來亂說話!這位老先生!」然後再對我們家女兒說:「別聽
這位怪伯伯的話,無聊!妳永遠是mama的第一個心肝寶貝。
」女兒也附和著:「對啊!我是老大!我先生出來的,所以我
是第一個寶貝。」

這位不識相的老兄沒有離開的意思,繼續說:「妳女兒怎麼都
不跟人家說話?我跟她說話,她都不理我捏!」很想下逐客令
的mama控制著脾氣,讓自己盡量表現出『有禮貌』的樣子,
口氣平穩的跟他解釋:「因為我敎女兒,如果遇到怪叔叔、怪
伯伯,或者覺得奇怪、令人不舒服的任何男生跟她說話的時候
,可以不必理他們,就擺出最酷的表情都沒關係!」mama的
臉應該很臭、很難看吧!這位缺乏社交技能的討厭同事終於自
討沒趣的走出教室。

mama從來不認為生男生女有何差別,那不過只是機率問題,
每個孩子的誕生都需要被寶貝、被珍惜的;所以mama也不需
要藉由『生兒子』來讓別人擡高我的『身價』,我的自我價值
由我自己定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