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了不起的事

2010011915:56

妞妞的美語課經常有小考試,老師每上完一個單元,就有一個隨堂測驗,測驗內容都非常非
常簡單,純粹只是老師想了解學生學習情形的一種形成性評量;而
mama
從不告訴女兒『考
試』是什麼,或者哪天要考試,反正就讓她當作是上課的一種讀讀寫寫的過程,。mama
天在聯絡簿上簽名,其實都已掌握女兒的課程進度,每個禮拜六早上花一小時複習整個禮拜
的課程,甚至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運用這些簡單的課程內容,應該就夠了。

 

不過,隨著上課日子久了,或許是聽班上哥哥姊姊們聊起,或者老師也曾在課堂上提起,女
兒漸漸了解『考試』與『分數』所代表的意義,現在會主動跟
mama說:「明天要考unit1
5
,老師說回家要複習。mama接著問:「妳要mama
幫妳複習嗎?」有時候她回答「好」
,自己就去拿書來唸給
mama聽,有時候則說:「不用了,我上課有聽,都會了。」
mama
便不管她,也從未主動問起考試分數,因為考卷發回來就知道了。

 

『考試』與『分數』一直是mama想淡化的課題,因為我了解自己女兒的資質、個性與學習
態度,不希望給她壓力,讓她在團體中快樂發展人際關係,學習合作與溝通。

 

有天晚上,女兒刷牙時得意的跟mama說:「我每次考試都100分捏!」mama表情嚴肅的
皺了一下眉,心裡這樣想:女兒是如何解讀這一百分?她對於一百分很在意、甚至是得意嗎
?要不要潑她冷水?可是,在這些疑問浮現的當下,
mama
同時迅速轉念,並換上一張慈祥
和藹的臉和她聊天:「嗯!每次都考一百分真的好厲害,表示妳上課都很認真聽老師說話,
就跟老師常稱讚妳上課認真、主動回答問題一樣,妳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學生。不過,如果有
一天,妳沒有一百分也沒有關係,因為
mama
最喜歡的小朋友是會幫助別人、安慰別人的小
朋友。」女兒立刻接著說:「我有安慰別人、幫助別人喔!」
mama
:「我知道啊!所以我
一直都知道妳是一個最棒的大朋友。」妞妞喜歡當大朋友,不喜歡當小朋友。

 

mama繼續舉例:「mama學校裡有一些哥哥姊姊常常考一百分,另外有一些小朋友沒有考
過一百分,但是他們很會幫助別人、安慰別人,妳猜,mama會比較喜歡哪一種小朋友?」
女兒回答:「沒有考一百分,可是會幫助別人安慰別人的。」

mama:「如果小朋友常常考一百分,而且還會幫助別人安慰別人,每個小朋友一樣都很了
不起喔!」女兒懂事,應該明白mama要傳達的重要觀念!
(寶貝4y4m)